我校召开2015年文科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23 21:30:00 点击: 收藏本文




1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六会议室召开2015年文科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内容主要为总结我校2014年文科科研工作和布置2015年科研工作的重点,并就我校智库建设等进行研讨。副校长朱竑、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主管副院长科研秘书和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

刘志铭首先汇报了2014年我校社科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社科获奖、社科成果、社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总体情况,介绍了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情况。他指出我校社科面临的几个问题: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较少;高水平成果产出滞后,高水平和高显示度的成果不够多;社会服务和获取社会资源的力度不足,适应新形势的高校智库建设滞后;科研组织机制和团队建设亟待加强。同时强调我校在当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需推深入推进几项重点工作,包括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尤其是新型智库建设、以创新贡献和分类评价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和原创性成果的培育等。

与会人员就我校人文社科的学科交叉和融合、智库建设的方向和重点、科研评价机制的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副校长朱竑在总结发言中分析了我校文科科研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文科各学院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制定科研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的科研平台建设,重视重大项目和成果的培育,进一步创设浓厚的学术氛围,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式和新要求,提升问题意识和转换科研组织机制,力争在智库建设和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