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同舫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发表重要论文

发布时间:2015-03-06 21:31:00 点击: 收藏本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头条位置发表《启蒙理性及现代性:马克思的批判性重构》一文。该文全面清晰地展现了启蒙理性的成就及其自身的内在矛盾,基于此深入探讨启蒙理性与现代性、资本逻辑之间的关系;将后现代主义者对启蒙及现代性的批判进行深度评析;论证了马克思如何将对启蒙理性、现代性的批判深入至“物质的生活关系”的研究,并上升为对资本逻辑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和超越。这对于我们反思和批判启蒙理性,重新认识、把握马克思的“反启蒙”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自2008年以来,刘同舫教授已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其余三篇分别为《人类解放的进程与社会形态的嬗变》(2008年第3期,约2.2万字);《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性质与中国意义》(2010年第5期,约2.4万字);《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叙事结构及实现方式》(2012年第8期,约2.5万字)。刘同舫教授以马克思解放哲学为线索,从对技术的辐射性视角转向对人类发展的宏观方向,从对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文本不同维度的解读,到整体性理解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体系以及跨学科应用研究,将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在学术研究领域逐渐形成独特的研究视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