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 “广东流行音乐文化与产业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15-04-24 21:34:00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2日上午,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广东流行音乐文化与产业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音乐学院举行。

       音乐学院院长黄汉华教授在会上对项目选题、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创新和突破作了系统而充分的论证,广东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副主席陈洁明也分别对项目研究进行了补充陈述。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达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黄虹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温恒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白翎教授、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何云蛟教授等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报告会由我校社科处副处长张宏宝主持。

     专家组指出,课题选题紧贴广东文化强省这一战略,以流行音乐文化与产业研究作为切入点,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性和应用性,其研究成果将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专家组建议,流行音乐文化研究方面加强审美社会功能研究,并把华师的强势学科——心理学的研究力量融入其中,揭示流行音乐生理与心理的审美功能。此外,流行音乐产业研究方面,希望加强流行音乐版权保护方面的研究,并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有价值的版权保护的建议。

      音乐学院获批2014年度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广东流行音乐文化与产业研究”,依托广东流行音乐协会,由音乐学院院长黄汉华担任主持人,项目组核心成员包括广东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广东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陈洁明、音乐学院冯长春教授、唐小波教授、孔义龙教授、仲立斌博士、吴璨博士、葛雅琳讲师等。

        该项目共有六个子课题,包括广东流行音乐史研究、广东流行音乐文化符号功能研究、广东流行音乐形态与风格研究、广东流行音乐与粤剧粤曲之间共生关系研究、广东流行音乐文化传播研究、广东流行音乐文化产业研究等,课题组将分别从音乐史学、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音乐传播学等多个层面对广东流行音乐文化与产业作系统深入的研究。

                                                                                                    (音乐学院供稿,201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