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陈传夫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十八讲

发布时间:2015-05-28 21:38: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5月14日上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陈传夫教授在我院作了题为“图书馆转型与业态趋势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高波教授主持,董志强教授致辞,刘青教授、盛小平教授、奉国和教授、束漫教授、谈大军副教授及我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活动。

      陈教授由世界一流的哈佛大学图书馆的改革案例引出了图书馆普遍面临的地位挑战,又用数字说明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图书馆对社会公众的贡献,并以日本图书馆的改革为例,讲述了图书馆员面临的去职业化危机。然后详细分析了图书馆地位面临挑战的因素,包括信息获取成本降低、行业竞争加剧(商业化的信息服务、网络服务与信息技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谷歌等公司、零售业)、机构知识库的完善等。最后谈了对图书馆转型期发展的思考,包括社区、资源保存、联盟、数字资源整合、以用户为中心、图书馆品牌与权威服务。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和师生们围绕“图书馆转型与业态趋势思考”这一主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使大家对图书馆在转型期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