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Lily Kong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二十一讲

发布时间:2015-10-19 16:50: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晚7点,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北804迎来了国际知名地理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江莉莉(Lily Kong)教授,她为同学们带来了她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思考,以“From cultural industries to creative industries and back? Towards ClarifyingTheory and Rethinking policy“为题展开了演讲。此次讲座也是华南师范大学著名的砺儒讲坛的活动之一,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地理研究中心导师之一朱竑教授主持。此外,讲座到场的有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刘俊教授、蔡晓梅教授、欧阳军副研究员、林清清老师、封丹老师、史甜甜老师等以及地理科学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南海校区城市文化学院的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

    讲座开始,朱竑教授首先介绍了江莉莉教授的学术背景以及在人文地理与文化地理界的学术贡献。江教授从“From culture industry to cultural industries to creative industries“;”What is problematic about the “creative turn?”;“Towards clarifying theory”;“Towardsrethinking policy”四个部分阐述了“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的理论澄清与政策反思。她从持批判理论视角出发的法兰克福学派讲起,详细介绍了“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概念的由来与学术论证的转变,并介绍了“创意转向(creative turn)”面临的困境,以及从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方面进行的反思。演讲过后,江莉莉教授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座尾声,朱竑教授对此讲座的内容和学术价值进行了总结,并再次代表学校和他个人感谢和欢迎江莉莉教授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