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 “砺儒讲坛”第二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5-10-19 16:52: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6月2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桂起权教授做客我校“砺儒讲坛”,作了主题为“当代科学哲学前沿”的系列学术讲座。

  上午10点整,在桂起权教授的《解读系统生物学——非线性综合路径及其本体论分析》讲座中,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了讲座,颜泽贤校长、陈晓平教授、董国安教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众多同学一同分享了此次学术盛宴。桂起权教授从系统生物学的最终目的是解析生命的复杂性、系统生物学中的三个先驱理论(理论渊源)以及系统生物学两大分支的有机构成三个方面来进一步解读非线性综合产生的本体论问题。最后,桂起权教授指出,只有拥有深刻的跨学科思维,我们才能以开放的、独立的态度在研究中贯彻“互补性整合”原则,从而扎实推进我国的系统生物学研究。

  下午2点30分,在桂起权教授的《解读系统生物学:还原论与整体论的综合》讲座中,宋志润副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了讲座。桂起权教授认为系统生物学新范式的出现,是许多早期学科的非线性整合的结果。桂起权教授还提出,如今在各学科大数据时代,生物学家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面对超量丰富的数据,却缺乏相应的科学假说和理论保证,以至于理论驱动力不足,缺乏正确理解。并对此问题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桂起权教授在讲座中幽默风趣透露其为高中生编写高中英语5000单词记忆方法,谈及学习方法论称“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正是由于他的兴趣浓,喜爱深,他在追求学问的整个历程,能始终坚定排除一切干扰,心无旁鹜,一心专注搞学术,是个纯粹的学者。

  讲座现场师生兴致高涨。桂起权教授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亲切互动,热情洋溢而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问题,最后讲座在满堂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