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处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SSCI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11-10 17:02: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5日下午3点,社科处党支部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之“SSCI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经验交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演讲厅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社科处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系党支部结对共建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有着丰富SSCI文章写作和发表经验的心理学院陈琦教授、地理科学学院钱俊希副教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吴明琴副教授做了精彩的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副院长杨爱平,党委副书记刘冬梅、全体党员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以及地理科学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等学院部分师生近200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交流会由社科处张宏宝副处长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致辞。

大会开始,朱博群书记致辞。他首先对社科处党支部和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社科处领导和三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之所以开展此次交流会,一是为了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二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接下来,三位专家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分别介绍了他们在SSCI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经验。

首先作报告的是陈琦教授,他从心理学学科视角阐述了如何发表SSCI文章,围绕选题、实验、撰写文章、投稿以及审稿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发文经历和审稿经验,他尤其强调了选题对于论文成败的重要性,在学术之路上,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积累,在理论上进行突破,才能写出好文章;在实验过程中,保证数据的完整和真实,坚守学术道德和规则。


    第二位作报告的是钱俊希副教授,他首先介绍了SSCI的基本情况、特点以及SSCI期刊的发表流程,然后以人文地理学研究为例,讲述如何根据研究类型进行期刊选择,并分享了英文文章写作的心得,在写文章时要形成完善的概念框架和逻辑线索,并认真对待审稿意见。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吴明琴副教授,她主要从写作和投稿两方面来探讨SSCI论文写作。对于写作,吴明琴副教授强调要与重大理论思路建立联系,要清楚地说明研究价值,研究主题要鲜明、引人入胜,要做到实质讨论等;在行文准则方面,要尽量以简单句行文,用字、用词以精准为原则。对于投稿方面,吴明琴副教授建议,可以拟定TOP DOWN的策略,从声誉最高的SSCI期刊试投起;也可以尝试选定与自己专长领域相关的某一、二种期刊,进行长期的驻点投稿策略。


三位青年教师关于SSCI论文的写作与发文经验的阐述,让与会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三位青年教师与参会教师针对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方法与经验进行交流讨论。

最后,张宏宝副处长指出,此次交流会为与会的教师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在以后的日子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为我校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