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 “砺儒讲坛”第二十六讲

发布时间:2015-11-20 09:06:42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4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二十六讲,在华师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东201举行。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的300多名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讲座活动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教授。吴教授现为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学会秘书长,中国区域旅游开发研究会会长。此外,吴教授正在主持1项、曾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论文300余篇,译著9部,著作16部,其中《旅游规划原理》受到业内广泛好评,他还主持多项国内重要旅游城市的旅游总体规划,成果斐然。此次学术讲座,吴必虎教授以旅游城市为主题,解释旅游城市空间结构的演变规律以及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 


G{(8YKCRBYCV[}GD]5X]FAT.png

 JU4F65IAS%V0SQW_A$3Y6QB.png

讲座开场,吴必虎教授简单介绍了个人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一些学术成果。之后,吴教授紧紧围绕“亚洲语境下的旅游城市研究”这个主题,从以下三个部分展开叙述。首先,旅游城市作为一个研究领域,从城市内及环城市旅游活动,城市和都市旅游,城市空间及时间透视等概念和角度,列举了一些国外的研究进展和翻译书籍;其次,吴必虎教授着重分析了亚洲语境下的空间透视,以上海等国内大城市为案例,从出入城市的游客行为和环城市乡村旅游发展两个方面展开,以地理和空间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讲述了旅游城市研究的重要应用价值;最后,围绕旅游导向型遗产活化,对比东西方遗产风格和类型的差异,并以河南洛阳等历史古城为例,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历史文物古建筑遗产活化的特点和趋势。

在讲座尾声的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发言,关于越秀区如何活化历史,如何保护和体验传统文化,乡村旅游如何扶贫等当前热点问题,吴必虎教授都机智幽默地予以解答。整场讲座,视野广博、内容丰富,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们都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最后,吴智刚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在座的师生们对吴必虎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代表华师旅游管理学院,聘请吴必虎教授为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并向其颁发了嘉宾证明。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宣布此次“励儒讲坛”第二十六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