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李平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 “砺儒讲坛”第二十八讲

发布时间:2015-11-20 12:04:33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17日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李平教授作客我校“励儒讲坛”,在心理学院5楼报告厅作了题为“Neurocognitive Signatures of First and Second Languages(母语和二语的认知神经标志)”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也是心理学院庆祝“心理学系建系30周年和心理学院建院3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心理学院院长助理王瑞明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莫雷教授、何先友教授、王穗苹教授等教师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平教授首先从语言区别于其他认知活动的神经特征引入,依次从声学语音学、名词动词、第二语言学习、汉语的特色等方面对语言学研究领域的神经科学研究做了生动的阐述。接着李平教授立足美国白宫脑计划,分别从宏微观方面讲述了文本阅读与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动态和发展方向。最后他从神经可塑性和个体差异入手对脑科学研究做了综述,提出了值得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与研究方向。在交流互动环节,李平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细致深入的解答问题,为与会师生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李平教授2013年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他目前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语言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终身教授,神经科学研究生专业联合负责人, 脑、行为、认知中心联合主任,计算科学研究院副主任,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主编,Frontiers in Psychology: Language Sciences副主编,曾任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2003-2013)主编、Society for Computers in Psychology(2012)主席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认知神经科学计划和感知、行为和认知计划的主任(2007-2009),2015年白宫脑计划美国科学基金会重大课题主持人。李平教授在心理语言学,语言习得,计算机模型及双语的认知神经机制等领域出版了大量的研究专著及百余篇学术论文。

4}O[SJYQGEH457N_OIDUN(L.png

PUZGB_URO23{0422819A8~S.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