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陆林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 “砺儒讲坛”第二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5-11-25 11:05:34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20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陆林教授作客我校“励儒讲坛”,在心理学院5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病理性记忆消除的策略和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也是心理学院庆祝“心理学系建系30周年和心理学院建院3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心理学院院长张卫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副院长范方教授、何先友教授等十余名教授和200余人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陆林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述病理性记忆如何影响人的认知、行为及带来精神疾病;然后依次介绍其团队运用条件性线索唤起-消退与非条件性刺激唤起-消退范式,在抹除相关病理性记忆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其神经机制进行讲解。最后陆林教授从睡眠与记忆角度,提出今后值得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与研究方向。在交流互动环节,陆林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为与会师生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陆林教授,现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药物依赖性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中心PI,北京大学McGoven脑研究所PI。长期从事精神心理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工作,在Science、Nat Neurosci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6000余次,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1E6BT5$KVL$S3Q~MNQ$YJC6.png

S2909K28@3)CKBHL(J9Q9}B.png

K~[15HAEN2EZ_[_8`SB)]K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