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 “砺儒讲坛”第三十讲

发布时间:2015-12-02 15:32:54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25日上午10:00,“砺儒讲坛”之李坤望教授在大学城文二栋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出口升级与中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型”的学术报告。李坤望教授现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南开经济研究》杂志主编,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副会长。李坤望教授威望远播,众多老师和学生都慕名前来参加讲座。

    讲座中,李教授就中国的制造业的现状做出详尽透彻的分析。论文中多处引经据典,指出中国出口存在“低端化”陷阱。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在出口产品种类方面差别很小,出口相似度越来越高,即中国的出口模式超越了其经济发展水平,呈现跨越式发展。面对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经济的现状,李教授指出中国的外贸发展方式必须转型,不能单纯的通过巨大的出口量来取胜,还需要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以质取胜。

    讲座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都聚精会神的聆听李教授的独特见解。李教授讲完之后,现场的老师们踊跃提问,与李教授交流心得。

Y1}S`(MH~QTNZ8J9}N95$A9.png

E31UR8G6E(~$_RZ7L2I)$%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