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励儒论坛”之储泽祥教授专场

发布时间:2015-12-23 15:48:44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桂子学者”特聘教授储泽祥先生莅临文学院讲学。我院汉语言学系老师以及近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主持。

储泽祥教授的学术报告题为《汉语OV语序手段的指标化效用》,储教授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以内容摘要的形式为在场的听众勾勒出了整体框架,他指出OV语序是汉语的一种重要的语法手段,具有指称化效用,并分别从词法层面和句法层面分析了OV语序的构式。

在具体阐述方面,储教授详细分析了汉语OV语序手段的指称化表现,结合语言运用实例和楚方言中的一些典型例子,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说明。其次,储教授还介绍了汉语构式里的OV语序手段的指标化表现,分别以周遍句、“连”字句和SV1OV2语序的连动句等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补充说明。

在讲授的过程中,储教授将丰厚的语言学理论储备和由浅入深的分析相结合,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让师生们对汉语中的OV语序有了一个更为深入全面的了解。储教授的讲座信息量丰富,见解独到,引人深思,为师生们对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他展现出来的渊博学识及谦逊的学者风范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听众。在报告的最后,储教授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学生的疑惑,其精彩的答疑也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论坛结束前,吴辛丑教授对储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认为储教授的研究达到了其博士导师、华中师大终身教授、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对语法研究所提的“观察充分、描写充分、解释充分”的高标准,同时对他此次不远千里出席本次论坛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至此,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拉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