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5-12-23 15:51:07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10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刘铁芳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

围绕“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困境及其突破”,刘教授深入挖掘了透视这一命题的新路径。从“教育作为生命精神的传递与创生,其根源何在?”的命题出发,梳理了从苏格拉底到杜威之间的教育思想演变,细致入微地向我们剖析了古典教育与现代教育之别。由此,引出教育古今之变的主题在于“当今的教育不再是关心知识的价值,而是关心知识的短期效应;不再是一个更高的世界,而是止于封闭的生活世界”。其观点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困境的突破提供了一盏指路灯。

互动环节,刘教授旁征博引,睿智幽默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此次思想盛宴,极大的充实了聆听者的知识基础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望校、院今后能多举办此类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