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哲学前沿与发展——陈凡教授讲座记事

发布时间:2015-12-23 15:53:24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13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技术哲学学会理事长,科技与社会(STS)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任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985工程”科技与社会(STS)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教授,陈凡博士,在我院211报告厅举行了题为《技术哲学的前沿与发展》的学术演讲。陈凡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STS)、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是我国技术哲学领域的资深研究者,在技术哲学方面颇有建树。

对这个熟悉的题目,陈凡教授侃侃而谈,深入浅出,为听众简洁而清晰地展现了技术哲学历史、主要流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陈凡教授从2015年8月份在东北大学召开的国际哲学与技术学会(简称SPT)第19届会议导入引入,介绍了技术哲学的历史与发展沿革,以及我国技术哲学的发展历程,然后带领听众对技术哲学的研究的主要问题和流派做了简单的巡礼。陈教授将演讲的主要内容放在目前技术哲学遇到的现实困境(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SPT学术共同体的规模较小;技术哲学的学术基础较薄弱,缺乏公认的经典著作和代表人物;技术哲学研究的视野较窄,不够宽泛,带有局限性;学术共同体发展动力不强,前景堪忧)与中国“东北学派”应对困境的出路。他认为,东北学派一直在坚持四个结合”中探求前进。这“四个结合”是:坚持了解“新兴技术发展”与深化“传统技术认识”相结合;坚持通晓“国外技术哲学”与直面“当下中国实践”相结合;坚持“经验转向”与“经验升华”相结合;坚持“专一化”与“多元化”相结合。

    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范冬萍教授主持,不同院系、多个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陈凡教授还与同学们就技术、哲学与人类社会的未来等热点问题展开了互动问答,场面热烈而有序。会议最后,范冬萍教授做出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