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委托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5 15:07:33 点击: 收藏本文




由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市农业信息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和实施的2016年度课题委托研究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单位简介
  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市农业信息中心)是广州市农业局直属的农村问题调研与农业信息化工作机构,主要研究我市农业农村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谋。中心拥有多名中、高级职称调研人员,与广州地区多所高等院校、调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较为丰富的人力和外脑智库资源。
  二、申请主体
  广州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学会;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研究单位或组织。
  三、委托课题及内容需求
  课题1:广州市引进和培育农业总部问题研究
  广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壮大总量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大力引进和重点培育相结合,循序渐进和创新突破相结合,错位发展和协调发展相结合,在重视引进总部企业的同时,创造条件服务好现有总部企业。大力发展农业总部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是适合广州市农业当前客观实际和未来经济发展要求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开展农业总部发展研究,理清广州城市建设与农业总部发展的关系,寻求其有效发展模式,明确其政策突破点,探索其发展前景,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课题通过研究分析国内外农业总部经济的类型和发展情况、总部经济对广州发展战略的影响、广州发展农业总部经济的优势条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广州发展农业总部经济提出政策建议。
  课题2:农业物联网发展模式及扶持政策研究
  通过研究我市农业物联网的发展现状、规模和趋势,结合农业物联网在农田与温室智能监控、家禽养殖、物流管理与产品追溯以及观光农业中的应用,分析农业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提出发展我市农业物联网的关键环节、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政策建议。
  四、申请截止时间:2016年3月25日截止。
  五、具体要求
  (一)人员要求。
  1.课题申请人须具有较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从事与课题内容有关的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此条件的,须有两名同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
  2.课题申请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申请人申报研究课题。每个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申报一项研究课题。
  3.课题负责人必须参加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结题评审会,并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二)研究要求。
  1.课题研究必须紧扣所研究的课题内容,符合广州市的市情,所提的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调查研究和分析资料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相结合,面上分析和重点分析相结合。
  2.课题研究成果的版权和使用权归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所有。未经同意,受托单位不得对外公开发表。
  (三)申请要求。
  1.点击附件下载《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课题研究申请书》、《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课题研大纲》。
  2.申请单位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选择课题,如实填写申请书,申请书要着重提出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进一步细化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调研工作计划,以及课题研究创新点等主要内容。对于取材于第一手资料、具有独创性的申请方案,将予以优先考虑。
  3.申请书一式一份(A4纸打印、装订成册)于2016年3月23日前送到社科处304,同时发电子版至linyi@m.scnu.edu.cn
   4.申请人要同时寄送相关研究论文、学历及资格证书复印件,附在申请书后面。
  六、进度安排
  (一)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单位的申请方案进行评审,择优确定选聘单位,并于3个工作日内通知承担单位联系人。
  (二)课题承担单位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应于5日内与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签订课题研究协议书。
  (三)课题承担单位须承诺定期按时报送阶段性成果,于2016年9月30日前向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提交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的最终成果以研究报告的形式体现,结题时需同时提交研究报告的完整版和成果概要,完整版要求3万字,成果概要3千字以内。
  七、研究经费
  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给予每个课题8.5万元不等的经费补助。经费含课题完成后,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的费用。
联系人:林依,联系电话:85211099

  附件(点击下载): 
  1. 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课题研究申请书
  2. 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课题研究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