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邹诗鹏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6-05-23 10:12:16 点击: 收藏本文




517日晚七点,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江学者邹诗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青年马克思研究的深化”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邹诗鹏教授就提出了研究马克思思想形成的一种新的历史视野和历史时段,针对一些学者将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当作其思想史形成的重点节点,邹教授认为1843年激进政治的兴起是马克思由民粹主义转向激进民主主义的重要一年,对于青年马克思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通过研究马克思的经典原著、马克思思想史并结合当时现实,邹教授详细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与启蒙传统的纠结,即偏重于个人主义和自由放任主义的苏格兰启蒙传统、偏重于自由主义和共和主义的法国启蒙传统、德国古典哲学启蒙传统。在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期间,整个欧洲思想界学派纷起、思潮激荡,邹教授简略的讲解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自由主义、浪漫主义、保守主义、民族主义、历史主义等思想,并认为激进的左翼政治思潮是马克思主义的直接土壤,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当时思潮纷起的大致格局,如对国家学说的批判,从宗教批判向政治批判的转向,青年黑格尔派的崛起,社会主义成为时代尤其是知识界的主流。最后,邹教授回归到早期马克思本人思想的发展史,根据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及思想转变,清晰地将其划分为大学及博士论文期间、莱茵报时期、克罗茨纳赫时期、《德法年鉴》时期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五个时期。由此,邹教授教诲我们青年学子,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一定要阅读经典和原著,要与现代的人文科学进行对话,并与世界史的转变结合起来。

邹教授的学术报告生动形象、视野独特、分析深刻,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关锋教授对邹诗鹏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认真阅读学术原著,夯实学术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