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身教授安莲女士莅临我校国际商学院“砺儒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06 09:15:18 点击: 收藏本文




523日,美国肯塔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终身教授,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安莲教授应邀到国际商学院做了题为“儒家文化与成功人生----读点经典”和“The U.S.- China International Trade Relationships: Context and Perspective”的两场讲座。两场讲座分别在当天的上、下午举行。我院院长吴剑丽教授以及全院近百名师生共同到场聆听。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员巧云教授主持。

由于家学渊源,安教授自小就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虽长期在美国求学,但对儒家学说有着深入的理解。在上午的中文讲座中,安教授给大家讲述了她心中成功的定义;成功人生的五个层次;儒家文化的定义,以及儒家文化与成功人生的关系。安教授认为成功人生的标准并不是富甲一方,名满天下,也不是权倾朝野,享誉世界,而是达到预期目标;家庭关系融洽;孩子教育成功和找到心灵归宿。而成功的人生包括健康的心理和完整的人格。她号召广大师生多读经典,为梦想增加亮度;为目标增加高度;为人生增加厚度;为心灵增加宽度;为思想增加深度。安教授认为在二十岁前后应多读儒家学说,因为儒家教人“入世”,教人对家庭和社会有担当。而人生到了三四十岁时可读些道家和佛家的经典。

在下午的讲座中安教授用流利的英语给师生们分析了中美贸易关系中贸易逆差的问题。中美贸易固然对两国有利,但美国长期的对华贸易逆差一直是影响两国贸易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安教授首先回顾了中美贸易的发展历程,然后,以专业的视角分析了美国长期对华贸易逆差的原因和影响。最后,对如何平衡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表了看法。此外,对中国持有的为数不少的美国债券,安教授认为相对于美国庞大的发债数量,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债券只占其很少的一部分。而关于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问题,安教授提醒大家在了解名义汇率之余,更应关注实际汇率的变化。安教授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最新的数据,也分析了若干经典案例,从而使下午的全英讲座既生动有趣,又有理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