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大学洪兰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励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6-06-13 16:11:24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6日,台湾中央大学洪兰教授做客我校“励儒讲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国际会议厅作了学术报告《教养的艺术》。

       洪兰教授首先介绍了神经的可塑性,运用多个例子阐述“人生不是赢在起跑点,而是赢在转折点”;然后,洪兰教授对孩子品格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尤其强调广泛阅读的重要性;最后,洪兰教授将孩子行为与父母教养方式相结合,深刻指出“教养不是教孩子怎么做,而是做给他看”。在交流互动环节,洪兰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为与会师生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心理学院院长张卫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教授,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心理学院何先友教授、范方教授、王瑞明教授等教师和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洪兰教授目前是中央大学讲座教授、台北医学大学讲座教授、阳明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暨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主持人,是台湾神经心理学专家和认知脑科学的权威,发表了大量的高端学术论文,同时还翻译了五十多本脑科学相关著作,出版个人专著三十多部。近年来,洪兰教授推广阅读不遗余力,走遍台湾近一千所中小学、社区演讲,更深入山区偏远小学,推广阅读及城乡文化交流。针对台湾教育、社会问题等广泛领域提出建言,卓著的洞见在台湾深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