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吴淑惠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6-10-14 10:46:23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四十九讲在历史文化学院430课室举行。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历史系吴淑惠教授作了题为“三国志与后汉书重复的章节——以董卓传为中心”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周永卫教授、陈贤波研究员、许展飞博士、梁丽红博士及众多校内外同学到场聆听。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吴淑惠教授以陈寿《三国志》和范晔《后汉书》中关于董卓传的重复内容为例,比较了两部史书中的相关叙述,并考证了范晔的董卓传是否参考了前人或他人的著作,进而探索其写作的背景和思路。吴淑惠教授指出,范晔笔下的董卓传较陈寿的故事性更强,且书中人物的描写栩栩如生。讲座结束后,吴淑惠教授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地解答了相关疑问。

    吴淑惠教授现任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历史系中国史教授,曾为普林斯顿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等高校的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两汉史学及史学理论、十八世纪清朝边疆民族史等,出版发表了《<史记>论析六章》、《18世纪清朝征服和硕特蒙古史》、《连横与台湾的认同和传统的追寻》等多部(篇)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