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莉教授《斯托夫人的“红与黑”:谈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7 09:05:35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113日晚上9点,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文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高访学者——金莉教授专题讲座在文科楼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八楼学术厅圆满结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次专题讲座,谷红丽院长亲自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老师慕名前来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以《斯托夫人的“红与黑”:谈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为主题,金莉教授以美国女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夫人的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展开了小说情节和作品意义的探讨,指出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和种族主义偏见,剖析了斯托夫人的殖民化计划,并反思今天阅读斯托之意义。

讲座期间,金莉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从小说的两条主线娓娓道来,结合历史、政治、种族,宗教总结了作品的意义。随后以小说中的情节为例有力论证了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结合时评又揭示出斯托的种族主义偏见,最后金莉教授客观全面地评价斯托夫人,纵观历史引导观众思考小说对当代读者的影响,以道格拉斯“只要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对于自由的热爱,哈利叶特·比彻·斯托的名字就不会被忘却”的评论肯定了斯托夫人的作品对于当代世界的价值。

最后谷红丽院长主持了金莉教授与在座同学的提问互动环节,并做了总结发言,对金莉教授莅临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