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1 14:58:17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8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规划处副处长段洪波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我校校长刘鸣出席了调研会并就学校文科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莫雷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我校省级以上文科基地(实验室)负责人、部分文科学院专家等参加了调研会。调研会由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

刘鸣在调研会上汇报了学校文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刘鸣强调我校在2015年同时成为教育部广东省共建高校和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这是继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以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为了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定位,学校制定实施了“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学校文科发展。刘鸣指出,学校文科发展将进一步聚焦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规划,促进文理交叉,加强交流合作,优化文科基地平台建设布局,大力推进高校智库等科研创新平台的体系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莫雷汇报了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十三五”建设的规划和思路。莫雷强调,基地将立足于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国际脑科学研究前沿,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进行“认识脑、保护脑、开发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凝练研究方向,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开展儿童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研究,促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开展国民心理和谐促进与心理健康维护研究,促进和谐社会的建构。在解决国家与广东省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的过程中推进学科前沿理论的突破与创新,打造一流队伍,培养创新人才,拓展国际交流,构建高端平台,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与提升。

张东刚充分肯定了我校文科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文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张东刚强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要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改革的助推器,力促“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三位一体,要“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增强大能力、做出大贡献”,形成创新、团结和协作的基地文化,发挥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应进一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主体边界,深入开展滚动调查研究,重大课题要更加聚焦、形成合力,回应和解决国家与广东省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热点难点问题。张东刚强调,学校文科建设要实施“存量盘活、文理交叉、超前布局”的大战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激发现有人才队伍的活力,要促进文理交叉学科和平台发展,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进行前瞻性研究和布局,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需求对接机制,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段洪波就如何加强基地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DSC_03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