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何帆教授做客51期砺儒讲坛,深入剖析中国的僵尸企业

发布时间:2016-11-22 10:59:38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8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教授做客我校“励儒讲坛”,在大学城校区文三栋MBA中心411作了学术报告《僵尸企业的经济学诊断》。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愿副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参加了报告会并发言。

何帆教授从僵尸企业的定义出发,结合僵尸企业的产生和发展,指出“僵尸企业不是一个新的现象,更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随后,何教授分析了僵尸企业的三个成因、四个危害,并从单条件和多条件两个角度阐述了其识别的五种方法;接着,何教授采用实际利润法、CHK方法、过度借贷法、连续亏损法、综合性方法等方法分别对中国僵尸企业的数量、行业分布、地域分布、所有权特征进行了解读,并举出几个典型事例进行论证;之后,何教授阐释了僵尸企业的基本导向、最终目标、成功保障和政策底线,进而提出打破僵尸企业的具体可实施措施。最后,与会听众积极地向何教授提问,并进行深入交流。

    何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纽约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stitute for New Economic Thinking)高级研究员。 200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著名高校做访问教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导师、央行行长及学者30人小组(Bellagio Group)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学。

IMG_12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