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明教授《民法典编纂的时代性》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8 11:28:1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23日上午9时,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专题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民法典编纂的时代性”,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化、法学院院长王涛、党委杨晓生书记、法学院教授谭世贵等领导及广大师生200余人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王涛院长主持。

肖化副校长首先介绍了王利明教授的基本情况,他肯定“砺儒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探讨、创新开展学术活动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事业的巨大推动作用,同时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提高自身学术素养,为今后开展科研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讲座开始,王利明教授首先提出为什么要编纂民法典?他指出加快制定民法典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只有对私权予以保护才能更好地保障公权。紧接着王利明教授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时代性应该如何实现。王利明教授依据自己几十年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几个设想:一是21世纪的民法典应当成为互联网高科技下的民法代表,要对人格权隐私权加强保护、要规范各种网络交易行为等;二是21世纪的民法典应当反映信息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特点,要明确“大数据”到底是谁的权利,要在民法典中确定个人信息是基本权利,予以保护;三是21世纪民法典必须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四是21世纪民法典要把保护环境维护生态作为原则,要规定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承担保护环境的义务。

    王利明教授精彩的演讲结束,广大师生积极踊跃地发言,向王利明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王利明教授都予以耐心详细地一一解答。最后,谭世贵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并对王利明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真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3.jpg      

主讲人简介:王利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