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主讲第53期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7-01-06 15:53: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15日,经济学家龙登高教授莅临大学城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从要素市场比较的视角看中西大分流为题主讲第53期励儒讲坛。龙登高教授研究发现,中国传统社会发展出了典、租赁、押租、抵押、活卖、绝卖等多层次的土地交易方式,有利于家庭农场的经营和发展,形成了比例较高的土地有产阶级,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较为稳定的社会,但也妨碍了工商业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欧洲工业革命前的社会以庄园经济为主,长子继承制是维护大规模庄园经济的产物,长子继承制迫使非长子从事工商业、革命、国际贸易甚至海外殖民,欧洲的高劳动工资也内生出了劳动节约型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英国的工业革命。龙登高教授的演讲从中国和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要素市场的差异角度解读了中西大分流的成因,视野宏大,论述严谨,视角独特,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blob.png 

主讲人简介:龙登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访问学者。师从老一辈经济史学家李埏教授获博士学位(1993)。主要从事中国市场史、制度变迁、海外华商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华夏英才基金、国务院侨办重点项目与委托项目、北京市政府项目、哈佛燕京项目(Harvard-Yenching)Bilateral scientific cooperation-K.U.Leuven & Tsinghua University等重要项目。部分应用性研究报告成果被中办与国办、国务院侨办等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