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砺儒讲坛第56讲:系统与反馈之美

发布时间:2017-05-27 11:25:51 点击: 收藏本文




   目:系统与反馈之美

报告人:郭雷(中国科学院 研究员)

   间:614日(周三)上午9:00-11:30

   点: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报告厅(理52楼)

 

主讲人简介: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等。长期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1998年当选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07年因“在随机系统的自适应控制与估计理论以及反馈的最大能力认识方面所做出的根本性贡献”而当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2007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被香港中文大学授予荣誉教授,2014年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授予荣誉博士。

 

讲座提要:系统是任何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反馈是一条基本的系统学原理。报告将从著名科学家维纳和钱学森在这一领域的重要贡献讲起,介绍系统科学与控制论领域几个最基本的概念,通过科学技术和现实社会中一系列著名例子说明反馈技术的普遍重要性,最后简单介绍反馈控制的几类典型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