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陈思伟副教授在《历史研究》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8-03-20 09:47:11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陈思伟副教授的《埃及与印度次大陆的海上贸易及其在罗马帝国经济中的地位》一文发表在《历史研究》2018年第一期。

《埃及与印度次大陆的海上贸易及其在罗马帝国经济中的地位》一文指出,公元1—2世纪,随着印度洋季风规律的发现、地中海世界造船技术在埃及红海沿岸的传播、埃及红海港口与尼罗河之间交通的改善以及东方商品消费市场的扩大,罗马埃及与印度次大陆远洋海上贸易迅速发展。据穆泽里斯纸草,2世纪埃及与次大陆海上贸易的参与者采取各种举措,力图规避风险,追求利润最大化。驶航于罗马埃及与印度次大陆之间的商船装载的货物类别多样且价值不菲,海上贸易参与者经济实力雄厚。随着“罗马和平”的到来、消费量的增加、政治竞争的助推和奢靡之风的盛行,罗马人对东方产品的需求增加,经由埃及的东方贸易在罗马经济中地位日益突出。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的东方贸易比学者们普遍强调的规模更大、运作更加复杂。东方贸易在帝国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