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王红宇教授作客励儒讲坛,报告大学教学生活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28 10:26:25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2月26日下午,著名学者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红宇做客砺儒讲坛,作“生活史与跨文化思想:全球化社会教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黄甫全教授主持,校内外教育相关学科老师及部分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红宇教授以她自己撰写出版著作《Nonviolence and Education Cross-Cultural Pathways》为例,阐释了生活史研究方法与跨文化思想。1.png

(王红宇教授 左 黄甫全教授 右)

王教授从生活史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与研究收获进行分享。首先,王教授从大学课程研究的缺乏、大学教师的主体性研究与跨文化体验与教学等角度介绍了该著作的研究思路。其次,介绍了生活史研究的过程及方法。随后,王教授深入地介绍了四位生活在不同历史、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和不同学科背景下的研究参与人,并分享了她与四位研究参与人对话时的感受与体会。最后,从跨文化研究的有机方法、跨文化体验的主要因素等方面,分享她自己在此次生活史研究中的收获,王教授强调生活史是一种整合性的研究方法,需要对逻辑、直觉与灵感进行结合。

2.png

(精彩阐释)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王教授进行互动与对话,纷纷提出了自己疑惑和感想。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踊跃提问,王教授给予了悉心解答,学术氛围浓厚。

3.png

(倾听)

4.png

(提问)

随后,黄甫全教授引导性地分享了他自己听讲座中的收获,分别就主体生成性、大学教学哲学研究及方法论与方法的关系等发表看法,认为大学的教学研究和教育研究方法论的训练非常重要,应该引起国内教育界师生们的重视。同时,黄教授鼓励大家向王红宇教授学习,“只有在读书学习中多下功夫,才有可能实现学术人生”!

出席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王红宇教授的讲座带来了新思想和新启发。

撰稿人:吴冬冬 谢少菲

校  对:伍晓琪 夏媛媛

审核人:黄甫全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