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05 15:18:19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6月3日上午9:30,第67期励儒讲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文二栋501会议室举办。本期论坛邀请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李月琳教授,李老师做了一场以“任务、交互信息检索与信息搜寻行为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信息管理系陈忆金老师主持,奉国和老师、谈大军老师、熊冠星老师和各专业各年级的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任务是用户从事信息搜索与搜寻的重要动机,任务如何塑造用户与信息检索系统的交互以及面向更广泛的信息来源的搜寻行为是情报学领域多年来关注的课题。本次报告中,李月琳老师结合近20年来在该领域从事的研究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展开,从如何概念化任务、探讨不同任务类型的关系、不同任务属性之间的关系、任务与用户交互信息搜索行为的关系、任务在用户评估数字图书馆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任务在工作场景(企业)信息搜寻活动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任务对用户图片搜索、健康信息搜索的影响等。

在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研究生就讲座引发的思考与李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李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科研经验耐心地解答了各位同学的提问,让在座同学收获颇丰。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