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砺儒讲坛第73讲:论双语主义与国际公民身份—— 全球化框架中的语言政策和公民教育(陈扬光)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6:48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 论双语主义与国际公民身份:全球化框架中的语言政策和公民教育

主讲人: 陈扬光 教授

时 间: 2019年10月28日15:00—17:30

地  点: 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教育科学学院125演讲厅 

 

主讲人简介:陈扬光,现为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教育研究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等。1982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系,1987年硕士毕业于河北大学教育系,2004年以优异论文荣获教育类哲学博士学位。曾担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目前任英国汉语言文化研究协会理事, 英国国家语言文化研究协会成员。出版学术专著若干,发表SSCI和CSSCI收录期刊论文多篇,主持国内外科研项目4项。

内容简介:语言、文化、身份和公民是密切相关的术语,其中“语言”和“公民”的概念始终与政治思想中的国籍概念联系在一起。因此,它们已被纳入国家语言和教育政策。语言政策,作为国家关于语言的“决策”,在一些研究者看来,它可以被视为语言文化,它是思想、价值观、信仰、态度、偏见、神话、宗教约束以及说话者在处理语言时带来的所有其他文化负担的总和。语言文化与语言的传播有关,并且也与“文化的素养价值观念和文本的神圣性观念”有关。其他研究人员也有使用“语言意识形态”一词来强调特定的政策规划。本章将在参照中国的实际情况下,讨论语言和公民是如何通过国家语言政策相互联系的,以及每种语言政策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文化概念如何在国家认同建设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并构成公民教育的主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