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陈扬光教授作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19-10-30 09:29: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28日下午,著名学者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教育研究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扬光作客砺儒讲坛,作“论双语主义与国际公民身份:全球化框架中的语言政策和公民教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黄甫全教授主持,校内外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

 1.png

(左:黄甫全教授;右:陈扬光教授)

陈扬光教授首先界定语言、文化、身份和公民四个关键概念,接着,从“国家语言与公民教育”“双语主义、双语教育和国际公民”以及“培养国际公民的双语教育”三个方面阐释四者的联系。在“国家语言与公民教育”部分,陈教授介绍了我国语言统一运动和语言改革历史,并指出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如何实现语言政策的平衡、少数民族如何构建民族认同感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在“双语主义、双语教育和国际公民”部分,陈教授指出能够运用作为世界通用语的英语进行交流是全球公民身份的必要条件;同时,推广和学习英语具有传播效益、职业效益以及文化效益。因此,在“培养国际公民的双语教育”部分,陈教授认为双语教育能够帮助学习者开阔视野、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加深对世界文化共存的理解。

 2.jpg

在问答环节,在座师生与陈教授进行互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感想。陈教授耐心解答,学术氛围浓厚。

 3.jpg

最后,黄甫全教授点评总结,引导同学们从两种视角进行提问:一是从民族国家与国际社会之间的关系视角,二是从人类的语言学习发展与人类的文化生活发展来看待双语主义、双语教育和国际公民身份。

 

 

 

 

撰稿人:王冉、石继竹、王姝

  审核人:黄甫全 陈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