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6个第六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01-17 17:42:50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发文公布批准设立第六轮(2021-2023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经专家组评审,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定,共批准设立48个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校获批6个第六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比上一轮新增2个,创历史新高。获批的基地分别是心理学院郑希付教授负责的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学波教授负责的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文化学院左鹏军教授负责的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负责的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教授负责的广州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谌新民教授负责的广州流动人口与人才服务中心。其中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和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是新增进入。

左鹏军教授获批的“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围绕岭南文学与艺术、岭南方言与民俗、岭南思想与宗教、“岭南学”理论与实践等研究领域。坚持以原始文献和基本史实为学术原点,注重个案考察与整体研究的结合、地域个性与共性的结合,注重文化的民族性与普遍性的结合。致力于岭南文化艺术的系统研究,注重多种文艺形式以及不同文艺形式之间关系的考察,注重理论建构与实践价值的结合,构建“岭南学”学科体系。注重香港、澳门文化及其与岭南文化之关系的研究,为合理借鉴港澳文化艺术经验、促进港澳与内地的文化艺术交流提供理论参考。

倪星教授获批的”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以政府改革与廉政政策创新、地方治理与廉政文化建设、廉洁教育实践与创新为主要研究方向,聚集国内外廉政研究的知名专家和政策实务人才,围绕广州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廉洁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力争尽快建成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廉洁理论研究平台、高端决策智库、教育培训基地、文化宣传高地、信息资料中心。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创新驱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通过重点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培育、基础研究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资助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各学院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为学校持续推进“两高两化”发展战略提供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