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获批2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1 09:27:00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了新一轮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动态调整结果的名单,广东省高校共5个研究机构获批。我校“东帝汶研究中心”和“港澳研究中心”2个研究机构成功获批,这是我校继“东南亚研究中心”之后,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再次获批的教育部科研平台,标志着我校在国际问题研究、咨政服务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东帝汶研究中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帝汶研究的高端智库,是我校相关学科及专业建设和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帝汶研究中心”将通过建立东帝汶战略研究数据中心、项目库、研究网络和情报资料库,追踪和分析东帝汶形势,研究东帝汶政治、经济、教育、科技、安全、资源环境、合作等领域战略问题,构建东帝汶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家东帝汶战略研究智库,为国家东帝汶战略决策提供参考。

“港澳研究中心”是学校整合学科资源,重点打造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科研平台。该研究团队近40年来致力于港澳台教育政策,尤其是港澳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从90年代末开始形成了一系列代表性专著,近两年来已有二十多项决策咨询报告和研究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省主要领导人和省部级政府机构采纳,并出版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丛书。研究中心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需求为背景,以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为导向,组织跨学科力量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新型教育高端智库。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对某一国家或者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提供咨政服务的实体性平台。学校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将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开展多元化、跨学科研究,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拓宽教育国际视野,努力将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打造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