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项成果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1-09-29 11:05:30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本次优秀成果奖是对2016年至2020年教育科研战线重大原创性、时代性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表彰,共评选出获奖成果344项,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99项。我校8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7,师范院校第5,广东省高校第1,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曲琛教授的《多角度评述社会等级结构(An Integrative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on Social Dominance Hierarchies )》获一等奖。该文章发表在Tics (Trend in Cognitive Sciences),该期刊隶属于《Cell》杂志社,为SCI和SSCI共同收录,当年影响影响因子为23.56。论文整合了社会神经科学,进化生物学,发展心理学关于社会等级习得和表征的研究,认为在许多种群中,等级是社会关系的主要特征。那些擅长识别等级关系并采取适应性行为的个体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

卢晓中教授著述的《高等教育现代化: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获二等奖。该著作由科学出版社于2020年10月出版,专著对高等教育发展理论及其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对高等教育发展理论的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对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创新建构,对若干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现代化模式与特征进行了比较分析,最后,对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中国化和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深刻论述。科学出版社联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教探索》编辑部举办“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中国化研讨暨《高等教育现代化: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新书发布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该著作代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中国化学术前沿,系统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中国化问题,对引领高等教育现代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意

近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文科科研创新,瞄准重大成果、重大项目等核心指标,以创新驱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教育及心理学作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中立项数量也持续突破,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著作、论文和决策咨询成果,通过多种形式为繁荣发展我国教育科学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了华师力量。

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我校获奖成果名单

申报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申报人

获奖等级

An   integrative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on social dominance hierarchies(多角度评述社会等级结构)

论文

曲琛

一等奖

高等教育现代化: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

著作

卢晓中

二等奖

我国减负政策执行阻滞及其对策探析

论文

葛新斌

二等奖

The   effects of cyberbullying and cybervictimization on early adolescents' mental   health: the differential mediating roles of perceived peer relationship   stress(感知同伴关系压力在网络欺负、网络被欺负和早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间不同的中介作用)

论文

田丽丽

二等奖

粤港澳大湾区高校集群建设的发展导向及其路径

论文

卓泽林

二等奖

《论语》教育智慧品绎

著作

黄明喜

三等奖

国家认同与爱国主义教育

著作

郑航

三等奖

专家进课堂项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

论文

徐晓东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