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项特等奖和一等奖:我校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3 15:39:49 点击: 收藏本文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颁发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我校共33项成果获奖,其中14项特等奖和一等奖全省第2,再创历史新高,奖项总数全省第3。奖项总数继续保持高位,尤其特等奖和一等奖数取得突破,是我校在历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陈金龙教授的《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获特等奖。该成果发表于《历史研究》2018年第4主要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建构过程中十月革命的样本和参照作用。论文提出,建党和大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话语建构的关键时期,中国革命的正当性、中国革命道路、中国革命前景等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进行说明、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在建构革命话语过程中,注意结合十月革命来诠释和说明,以增强革命话语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十月革命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建构提供了重要支撑。成果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新华文摘》2019年第1期封面标题作为重点文章大篇幅转载

从学院分布来看,共有15个学院获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教育科学学院5项,心理学院4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各3项,音乐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各2项,法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国际文化学院、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各1项。从学科来看,共有16个学科的成果获奖,其中:教育学获得7个奖项,心理学4项,这两个学科仍保持我校优势学科地位;哲学、文学、历史学、语言学、艺术学和港澳台及国际问题研究各2项;其他8个学科也各有成果获奖。从成果形式来看,著作类获奖成果9项,且其中4项一等奖,论文类获奖成果23项,调研报告1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科研工作,重点实施重大成果培育,从各类基础扎实的学科领域,遴选出有重大理论创新潜力和广阔应用前景的研究方向和前期成果,分层分类进行重点培育,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据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旨在奖励我省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和发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审一次,由省人民政府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政府奖。本届成果奖共评出优秀成果230项,与上届持平。

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成果形式

成果名称

作者

获奖等级

所在学院

论文

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

陈金龙

特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著作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

刘卓红,等

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著作

清代诗学史(第二卷):学问与性情(1736-1795)

蒋寅

一等奖

文学院

著作

中美大学通识教育模式研究

吴坚

一等奖

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著作

《论语》教育智慧品绎

黄明喜

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论文

权责分立与基层避责:一种理论解释

倪星,等

一等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论文

内部劳动力市场与中国劳动关系转型——基于珠三角地区农民工的调查数据和田野资料

孙中伟,等

一等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论文

从经典形态到当代发展——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路径

段吉方

一等奖

文学院

论文

甲骨文处所介词“自”及相关问题研究

张玉金

一等奖

文学院

论文

Competing rhythmic neural representations   of orientations during concurrent attention to multiple orientation features(多朝向注意过程中的节律性神经表征竞争机制)

莫测,等

一等奖

心理学院

论文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法律制度建构——法律制度生成理论的视角

胡劲松,等

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论文

Neurocomputational mechanisms at play when weighing   concerns for extrinsic rewards, moral values, and social image(金钱利益、社会名声对道德决策的影响)

曲琛,等

一等奖

心理学院

论文

我国减负政策执行阻滞及其对策探析——基于“马-萨模式”的视角

葛新斌,等

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论文

黎英海纯五度和声手法及其理论研究

唐小波

一等奖

音乐学院

著作

漂浮的能指:拉康与当代法国哲学

黄作

二等奖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著作

行为和演化范式经济学:来自桑塔费学派的经济思想

董志强

二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

著作

刑事执行制度的原理与改革

谭世贵,等

二等奖

法学院

著作

“倭寇”与明代的东亚秩序

刘晓东

二等奖

历史文化学院

论文

历史唯物主义与反思性历史社会学——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的思考

关锋

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论文

逻辑真理论研究论纲

胡泽洪

二等奖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论文

论塞维斯与弗里德文化演进理论的区别

易建平

二等奖

历史文化学院

论文

The role of inferior frontal junction in controlling   the spatially global effect of feature-based attention in human visual areas (特征注意的空间整体效应调控机制)

张喜淋,等

二等奖

心理学院

论文

Perceptual inference employs intrinsic   alpha frequency to resolve perceptual ambiguity(知觉推理采用内在的a频率来解决知觉的模糊性)

沈路,等

二等奖

心理学院

论文

论先秦编钟的旋宫之路

孔义龙

二等奖

音乐学院

论文

论“除目”及“除目流布”背后的政治传播

刘晓伟

二等奖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论文

基于专利计量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技术创新演化研究

李文辉,等

二等奖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著作

王承绪学术思想研究

吴世勇

三等奖

职业教育学院

论文

在华俄语母语者词汇产生中的跨语言激活

李利,等

三等奖

国际文化学院

论文

学习人性论:课程人性基础的发展走向

曾文婕

三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论文

层类交错:迈向普及化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构建

陈先哲,等

三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

论文

可解释的实时图书信息推荐模型研究

余以胜,等

三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

论文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协调发展机制创新研究——基于府际关系的视角

杨爱平

三等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调研报告

劳动的育人功能与价值及其在教育方针表述中的历史演变研究

王红,等

三等奖

教师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