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广州市哲学社科“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智库课题专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09:50:58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圈题情况,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组织开展广州市哲学社科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智库课题专项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

1.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山高水长的关心厚爱与广州感恩奋进实践研究

2.广州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研究

3.文明互鉴视野下的广州与世界研究

4.广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对策研究

5.广州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研究重点: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6.广州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研究

7.广州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作用、引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研究

8.广州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研究(研究重点: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发展)

9.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发展科技创新走廊、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研究

10.广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壮大民营经济研究

11.广州南沙加快建设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合作平台研究

、申报条件

1. 课题申报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 课题申报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需至少1专家书面推荐,且学术功底扎实,擅长决策咨询课题研究

3. 课题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申报办法及注意事项

1.课题申报通道为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网址为http://skshenbao.gzsk.org.cn/sheke/index,或打开广州社科网,点击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图标。

2.申报人登录申报系统,选择专项申报,课题类别选择智库课题,填写《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表》,网上提交给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再由市社科规划办进行资格审查。

3.申报人登录申报系统填写《申请表》时,在课题设计论证、概述已有研究基础和智库报告部分不得透露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名称等信息,否则该申报无效。

4.申报人须从申报选题中择题进行申报,不能修改选题名称,可选择其中的研究重点作为副标题

5.只能申报1项智库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申报的其他智库课题,但不受在研项目限制。

6.每项智库课题的资助经费为10万元(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分别占总经费的70%30%,合计为10万元),经费使用管理按照国家、广东省、广州市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最新文件精神执行。

7.系统申报时间截止至202368请按学校规定时间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8.纸质版申请材料一式7,于2023612日前报送到学校社科处304室。

四、立项与管理

1.智库课题立项程序为:课题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市社科规划办审查-专家评审-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网上公示-正式立项。

2.智库课题研究时间:课题立项后一年内完成。

3.智库课题成果形式为决策研究报告,紧密结合广州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

4.最终研究成果需提交1份总研究报告(2.5万字),阶段性研究成果不少于2份决策咨询报告(每份约4000字),其中须于20231230日前提交至少1份决策咨询报告。

5.课题结项要求:有2份决策咨询报告被《广州研究内参》或其他内参刊物采纳即符合结项基本要求;积极鼓励总研究报告以学术论文形式在《城市观察》杂志发表

联系人:邱玲  020-85211099

 

                     社科处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