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12场: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传夫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0-08 09:36:00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砺儒讲坛”(第12场)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与召集人、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传夫教授做了题为“开放创新与信息资源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及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董志强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陈传夫教授从信息资源的内涵讲起,提到了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分享了我国科研创新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强调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发挥学科优势,形成鲜明学科特色,实现学科研究和学术创新的高水平自立自强发展。信息和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尤其是信息革命以来,信息和数据极大地改变了国家的发展,开展创新体系中的信息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是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和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选择。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统筹规划,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更好发挥数据资源作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社会治理水平。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科学研究以及数据和文献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研究人员越来越难做出颠覆性的科研成果,科研诚信与伦理问题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针对这些问题,陈传夫教授指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思考如何通过信息资源为科研创新降低成本,如何利用信息资源和数据提升研究效率,保障科学研究的数据与文献支撑,如何开展更加开放的研究与合作,使科学研究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更具普惠性。

  

在谈及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发展问题时,陈传夫教授梳理了科技文献保障政策的发展,指出我国科技文献资源保障服务体系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存在科技信息资源管理较为粗放的问题,应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专业能力的人才,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研究工具与方法理论体系。文献资源共享平台也应围绕提升服务层次、建立国际创新中心、高效发现信息资源、支撑区域科技发展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同时加强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我国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与挑战,如科研交流的效率问题、科学研究与服务的可重复性危机、信息资源获取成本高昂、信息资源自主性受限、国际技术封锁、信息资源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信息资源合法性问题(版权问题、进口与审批、隐私监管问题、学术诚信问题、数据跨境问题等)、信息资源组织标准化问题等。陈传夫教授指出,我们可以从开放资源融合利用、提升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支持可信研究、高效出版流程、抓住用户需求、实现多方共赢、完善产品体系等)、加强与企业等各类社会机构的合作等方面做出努力,把握自身专业优势,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区域特色,进行合理的人才评估,加强专业教育,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国家战略、勇于承担学科革新使命。

 

在自由交流环节,董志强教授就如何有效利用信息资源支持与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如何组织科研活动、如何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心得。信息管理系主任刘青教授提出应进一步促进我院的学科融合,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加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为我院整体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并对陈传夫教授莅临讲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