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14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0-24 09:30:00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1021日下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学术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主持,学院共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韩庆祥教授强调了“两个结合”是根脉与魂脉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新的文化生命体,即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从而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并以此来解构西方中心论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进一步确立并掌握思想和文化的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韩庆祥教授分别就“更广阔的文化空间”、“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和“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进行了阐释,引导同学们去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个结合”讲话背后的深意。

 

接着,韩庆祥教授从六个方面深刻论述“第二个结合”为什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一是在“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理解上的思想解放,分别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具体实际和思想资源进行比较;二是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理解上的思想解放,强调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相互契合、相互成就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根脉”,二者的结合充分彰显了我们在思想和文化上的主体性;三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理解上的思想解放,从第二个结合上来探索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乃至中国道路的创新空间和创新方向;四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关系理解上的思想解放,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断裂关系,而是相互成就、相互促进的成长的关系;五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系理解上的思想解放,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造就了一个新的文化生命体;六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关系理解上的思想解放。最后,韩庆祥教授希望我们能认真梳理“两个结合”的历史脉络,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在庞大的体系中探索出清晰的逻辑结构,从而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把握核心、掌握重点。

  讲座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关锋教授指出韩教授的讲授使我们拨云见日、醍醐灌顶,将所有文化座谈会上的内容串联起来,可见韩庆祥教授具有深厚的知识理论功底及高度的观察和分析概括能力

本次专题讲座韩庆祥教授以“第二个结合”的内在逻辑为主线,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学术探究问题,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考广度与深度,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问题的理解,为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点亮了明灯。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