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16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15 10:44:00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1日晚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励儒讲坛”第十六场在桃李园隆重举行。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探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婷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良川教授进行总结,学院共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永贵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总结出三大建议。第一,作为青年教师,要做到将科研与教学双向统一,不仅要注重教学,也要重视科研,两者同等重要,在教学上要把理论知识讲准、讲透、讲活。在教学实践中,将学生的问题转化为话题,上升到课题。同时提到,青年教师在进行研究课题申报时,要注重选题的前沿性,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积累,适当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同行交流合作。

 

王永贵教授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锻炼宣讲的能力,可以通过宣讲团等平台进行交流互动。平时要注重提升研究和阅读能力,筑牢专业基础,加强学习研究。同时提出通过围绕四个要素来加强主观学习能力的方法,首先是历史要素,论从史出,读书要从泛读、深读到精读,树立大历史观,主动地深入学习历史;第二个要素是加强原著学习,原著的学习要以老师引导为基础,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学习,树立问题意识;第三个要素是专题著作学习,要用好教材,发挥教材的基础作用,用理论研究问题,用方法解决问题。第四个要素是要加强对综合性著作的学习,通过对著作的总体性把握,构建好自身知识框架。

 

第二,王永贵教授提出要努力打造好学术研究之笔,增强学科意识。长期学术研究的训练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要保持笔耕不辍,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才能写出优秀的论文。作为青年教师,在课题申报时要秉持三个理念,国家战略理念,问题导向理念和创新理念,找到自己研究积累和申报项目的契合点。

第三,王永贵教授提出要处理好四对关系,首先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在集体生活中,要学会与他人合作,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无怨无悔做好集体的事。其次是个人发展与学术平台、学术团队之间的关系,个人发展依托学术平台和学术团队,要利用好平台机遇进行学术研究。最后要处理好个人和老师间的关系,要注重加强与老师的联系和沟通,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最后涂良川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中王永贵教授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内容的理解,给同学们和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有利于促进学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思考,为同学们夯实基础,提高科研素养提供了方法指导,具有启发性的作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