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18场: 山东艺术学院低男中音歌唱家李鳌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21 15:24:00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6日,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鼎力支持下,学院请来了旅美低男中音歌唱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鳌来校举办大师课,可谓是三个小时不间断满满的干货。

 

李鳌教授在听同学演唱之前提出来三点:“大力能出奇迹吗?”、“你唱歌真的‘靠谱’吗”、“怎么说话怎么唱”,问题抛出来大家心里便有了自己的答案,于是更加聚精会神、竖起耳朵听李鳌如何回答这三问。

“大力能出奇迹吗?”。李鳌先是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在旧金山歌剧院时的经历,用他自身的故事印证了大力不能出奇迹,越用力反而声音越不传,相反只用三成力度演唱反而有更好的效果。同时李鳌告诫我们要把声音唱年轻,唱歌不要太用力、别唱太大,所有技术问题或多或少都是自己开大了,症状就是摇、偏低、破音,李鳌就像位大夫一样剖析唱歌的毛病,深入人心。

“你唱歌真的靠谱吗?”,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李鳌每首上台的作品歌词都至少抄了100遍,同时他对自己学生的要求也是最少50遍,只有对歌词理解透彻、倒背如流,能够做到流利有感情的背诵出来,才能诠释出作品真正的情感。学习歌曲一定要唱谱子,不能听会,唱歌要按照谱面来,把歌词意思整明白。听大师演唱尽量听时期遥远一点的,因为美声唱法就是“学习传统、继承传统”的技艺。

“怎么说话怎么唱”。唱什么语言把什么语言说对,所有技术不足都是方言带来的,李鳌给出了一些建议,可以通过多听相声、学京腔讲话等方法来调整说话的方式与位置。通过运用李鳌的方法,现场范唱的学生确实声音会有所改善,所以要从平时讲话习惯开始纠正,把位置放高一点。

本次大师课总共有6位学生范唱,上至研三的学生,下至大一的学生,每位学生需提高的地方,李鳌都一针见血的指出,有需要在台上难以展现自己完整的歌剧演绎选段的,有声音松弛,但出现高音问题的,有语言语音问题的等等。

 

最宝贵的是李鳌给大家分享的比赛经验,一个很珍贵的信息,他让我们知道了为何近年来韩国声乐在国际上频获大奖,一位年轻的歌者如何在23到30岁这个区间去积累曲目,选择自己合适的赛道发展自己,最大发挥自己的潜力去赢得更高的荣誉。

 

最后,这次大师课实在是给音乐学院师生带来太多太多收获了,万分感谢李鳌老师的无私传授、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鼎力支持!

(来源: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