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19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25 17:23:00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6日下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砺儒讲坛”第19场在文三栋MBA教育中心隆重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钊教授应邀来学院作题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测度——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的学术报告。刘愿教授主持,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陈钊教授及其合作者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对中国进口中间品中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进行了系统识别,发现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呈现以下几大特征:(1)行业内的不同细分领域呈现复杂多样的动态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2)外资企业始终是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进口与出口的主体;(3)内资企业中,民营企业是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进口与出口的主体,且其重要性日益凸显;(4)东部沿海地区因较高的外资占比成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进出口的主要分布地,而深圳则依靠民营企业位居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出口的首位城市。(5)外资企业自身进口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也有利于通过技术溢出扩大民营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出口。陈钊教授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依靠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是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所在。

报告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从研究方法、数据处理、实证研究等角度积极提问,陈钊教授耐心解答,讨论热烈。陈钊教授的报告展现了前沿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学术魅力。

wps1.png

陈钊教授主讲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