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20场: 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25 17:32:00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知识素养和水平,开阔研究视野,2023年11月18日上午,砺儒讲坛第20场之项久雨教授专场讲座于桃李园唯实厅顺利举办。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东亚人文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项久雨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叙事——兼谈学术论文选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主持,8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三大体系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的未来展望”三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项久雨教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方面展开论述,并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系统性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

 

其次,项久雨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由独创的现代化概念命题、范畴作为理论标志,由特定的现代化研究范式作为方法论支撑,由原创的现代化理论叙事组成内容结构。作为一种崭新的现代化理论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建立在对“历史终结论”与“西方中心论”的反思之上,以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哲学基础,将人民至上作为价值内核,并有其自身的鲜明特质,集中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理论体系构建上的有机统一,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形成的理论基因、文化基因与实践基因,进而展现出这一理论体系的理论特质、文化特质与实践特质。

再次,项久雨教授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体系创造。现代化基本问题与研究范式的建构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在现代化发展与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避免“概念移植”和“理论错用”等问题,同时批判借鉴了西方现代化研究的有益成果。此外,项久雨教授就现代化的核心概念与学术命题的生产以及现代化的历史趋势与基本规律予以说明。第二方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体系创造。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从而实现精神世界的现代突破,形成中华文明走向现代化的精神自觉。第三方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创造。制度体系为现代化发展提供根本支撑,制度优势能够转化为现代化发展效能。为此,我们要着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体系、物质生产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和社会建设现代化的制度体系的建立。

 

最后,项久雨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创新予以未来展望,着重强调了以下七方面:一是更加重视人与物的关系,推动物质文明的伟大创造,二是重视人与国家的关系,实现政治文明的历史发展;三是重视人与自我的关系,推动精神文明的现代性生长;四是重视人与社会的关系,推动发展新的社会文明;五是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建构亲和型的生态文明;六是重视人与制度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要发展出独特的制度文明;七是文明与文明的交往关系,中国式现代化要取得文明交往的重大成就。

 

讲座结尾,关锋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项久雨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剖析让大家醍醐灌顶,有助于我们解决过去研究的过程中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在未来学术研究中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

 

在互动环节中,项久雨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学术史研究、阅读材料的选择、研究兴趣和方向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精辟的解答获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本次专题讲座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体系创新及未来展望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清晰系统、直指本质的学术研究指导,使得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层的理解,为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