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砺儒讲坛(第26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富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04 17:24:00 点击: 收藏本文




报告人:张文宏 教授

时间:2023年12月5日 14:30-16:30

地点:文科楼211讲学厅

主持人:蓝宇蕴 教授

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报告人简介:南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成果丰硕,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报告内容提要:最大限度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能够有效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既有消费需求又有消费能力,对该群体进行深入研究,尤其对中等收入及其潜在群体的精准识别和精准培育,意义重大。在对学术界常用四种不同中等收入群体测量标准及其内涵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制定有差别的测量标准、发挥示范区引领作用、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步伐、发挥教育的功能、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职业结构、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和精准识别与培育潜在中等收入者等对策举措,它们将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