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第23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发布时间:2023-12-05 09:08:00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开阔研究视野,2023年11月30日上午,砺儒讲坛第二十三场之金民卿教授专场讲座于桃李园高明厅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毛泽东推进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17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金民卿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他将从方法论的角度而非成果的角度来讲述毛泽东同志推进理论创新的经验,同时会从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特质”的相关内容。

第一个方面,毛泽东是具有坚定理论信仰和理想信念的思想家。金民卿教授认为我们要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确保理论创新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在理论创新中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魂脉。五四运动、领导湖南人民驱张运动、领导湖南人民自治运动,这三大运动是毛泽东将他的思想立足实践,并力图改造中国的尝试,但每一次尝试都没有成功,他开始彻底清算自己的思想,不仅仅做感性的结合,还要做主义的结合,主义就是马克思、列宁的方法,由此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金民卿教授强调,毛泽东牢牢坚持并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他通过深入研读马恩原著,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而能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第二个方面,毛泽东是坚定中国立场的思想家。金民卿教授通过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道路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指出毛泽东始终坚持立足于中国的历史、现实与文化的实际,始终坚持以中华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站在中国大地上,解决中国问题,形成中国理论。毛泽东一生钟爱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积淀,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并提出一个基本态度、基本方针与基本方法。现如今我们仍然要坚定中国立场,坚持落实两个结合。

 

第三个方面,毛泽东是坚定党性原则与人民立场的思想家。金民卿教授强调毛泽东始终把党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将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将自己的个性放在第二位,始终坚持思想不是个人的,是群众撰写出来的。要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育群众,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群众。金民卿教授提醒同学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不是为了个人的学术追求,也不是为了发表一篇论文,而是要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为了解决党和人民遇到的困难,要始终以党和人民需要为重要原则,以党和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原则。

第四个方面,毛泽东是独立自主的创造型的思想家。金民卿教授指出,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要始终坚持把立足点放在中国人独立自主的实践上,建构自主的理论。金民卿教授点明毛泽东一个重要论断是: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善于运用中国革命的学说,在各方面做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创造,才是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第五个方面,毛泽东是深度把握思想创造逻辑的思想家。金民卿教授认为,科学理论的体系化和学理化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经验,毛泽东对自己的理论创造也给予体系化的整理,形成总结经验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是广大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真理体系。作为科学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大众的理论,但不是大众常识,要回到大众,必须要经过一定的理论宣传,将马克思主义的深邃原理传播给人民。金民卿教授还强调,研究毛泽东思想要有立场、有灵魂、有历史、有文献、有观点、有艺术性

最后,金民卿教授总结,面对这些理论经验,我们一要做到坚定党的领导,坚持“两个确立”;二要做到坚持彻底的人民立场,坚持理论自主性文化主体性;三要做到坚持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

 

讲座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关锋教授指出金民卿教授的讲授将哲学分析、历史研究与人文研究相结合,不是一般的经验,而是上升到了哲学经验的概括。关锋教授提醒同学们要从讲座内容中去领略金民卿教授风采并掌握治学之道,二级学科内容可以学得很深,但同时也能够打通马克思主义学科内部。在做科研的时候不要固步自封,要尝试走出去,这方面金民卿教授为我们作了一个典型示范。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