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广州市哲学社科“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9 16:27:00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圈题情况,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定于2024年3月30日-4月15日组织开展广州市哲学社科“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申报,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选题

1. 广州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研究

2. 广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实现路径研究

3. 广州以“三脉”“三轴”“三核”为重点优化提升城市空间格局研究

4. 广州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的痛点难点与对策思路研究

5.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研究

6. 广州把握国家金融全面开放新机遇、高水平建设风投创投集聚区研究

7. 广州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

8. 广州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研究

二、 申报条件

1. 课题申报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 课题申报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且学术功底扎实,擅长决策咨询课题研究。

3. 课题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须对所申报的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三、 申报办法及注意事项

1.课题申报通道为“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申报人可搜索打开“广州社科网”,点击“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图标。

2.申报人登录申报系统,选择专项申报,课题类别选择重大课题填写《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表》,网上提交给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再由市社科规划办进行资格审查。

3. 申报人登录申报系统填写《申请表》时,在课题设计论证、概述已有研究基础和决策咨询报告部分不得透露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名称等信息,否则该申报无效。

4.申报人须从申报选题中择题进行申报,不能修改选题名称,可选择其中的研究重点作为副标题。

5.只能申报 1 项重大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申报的其他重大课题,但不受在研项目限制。

6.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结项时间: 2024年10月31日前,原则上不得延期。

7.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资助实行“项目制”。课题结项由市社科规划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评审,结项等级分为三等。根据结项等级一次性划拨经费:一等20万元,二等10万元, 三等无经费资助评为二等以上的发给优秀成果证书。逾期结项不参与评审。

8.经费使用管理按照国家、广东省、广州市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最新文件精神执行。

9.系统申报截止时间:2024年4月12纸质版申请材料一式5份,2024年4月15日前报送到学校科研院社科处304室

四、立项与管理

1. 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立项程序为:课题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市社科规划办审查专家评审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网上公示正式立项。

2. 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成果形式为决策研究报告,紧密结合广州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

3. 最终研究成果需提交1份研究报告(约2 .5万字),阶段性研究成果不少于1份决策咨询报告(约0.5万字)。决策咨询报告需被广州市社科联主编的《广州研究内参》或广州市其他内参渠道采纳。

4. 优秀、良好研究报告以学术论文形式在《城市观察》杂志发表。

联系人:邱老师   020-85211099

 

 

                                                                          社科处

                           2024年3月29日